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吳哥 ~ 赤柬




愛吳哥因為他的命運太可憐

世界大戰時曾被法國及日軍佔領

70 年代又被美軍轟炸

幾年後最慘痛的赤柬時期 長達 3 年 8個月

期間全民被迫勞改 知識份子全遭處決  死了300 萬人

連越南也趁機出兵攻佔

等得柬人致柬 卻因國內糧荒嚴重

62 萬人因饑荒喪命

終於這十年總算有好日子過了



愛上吳哥並不單單為他命途坎坷

他並無因逢巨變 而狂性大發

悲劇不斷 卻自強不息

我愛他更敬他



6.24.2010



在金邊的第二天

今趟表面上是做大官的跟班

早起 只為伴著老細吃早點  這妝也未弄 頭髮未做

就睡眼惺松走落大堂.... 希望沒有被我嚇死

Intercon 的自助早餐聽說已算是在金邊數一數二

um..... 雖然是不錯 還未算很好

但竟然有不停供應的法包  意外意外


陪餐任務完成  大官一日忙碌的工作正式開始

我也急著回房裝身 


只是遲了五分鐘到大堂


司機及秘書小姐已急如鍋上螞蟻


像找失蹤少女般.....




大雄一定預先交帶我是個路盲吧


好! 出發


我其實也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


只打開旅遊書 請秘書小姐決定


我只強調要到赤柬集中營 ~ 波爾布德罪惡館 (S-12 集中營)


秘書小姐說這地方值得去逛逛


但恐防去了心情會受影響


細心的建議 第一站就先到集中營


然後再去其他景點


這樣會好過得多


可 click 圖放大






赤柬時期 由學校改建而成的集中營


三年間 囚禁了數以萬計的知識份子 致治犯 無辜的平民


手無寸鐵的婦女 小童 甚至是剛出生不久的嬰兒







每天受盡各種酷刑


電擊 鞭打 倒吊   層出不窮


赤柬對著同根生的同胞


一點點的人性都埋沒了


營中環境衛生惡劣 食物不足


每天每夜都有囚犯因操勞 或疾病 或折磨至死





直到最後  集中營被攻入那天

裡面只剩下 14 具屍體和七名生還者






那一處都有鐵絲網  那一處都有粗鎖鍊

目的只為防止有人越獄 或自殺

可以想到並無 "罪" 的 "犯" 每一刻是怎樣過的





這博物館展出當時使用過的刑具

囚犯的 "生活照"





這一張張照片的主角

都被折騰成一堆堆的白骨


博物館為死難者設立了佛像和紀念碑

但看著他們生前所穿的衣物

還是令人毛骨悚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