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吳哥 ~ 大哥




去柬埔寨就是為了吳哥窟

究竟這個地方為何聞名

要先做點功課


我看了多本旅遊書得知

昏睡了數百年的吳哥遺跡群

那些莊嚴宏偉的寺廟

活靈活現的石刻浮雕
全都是美麗 輝煌的象徵

整個吳哥都城達 3,000平方公里

最少74 個寺廟遺跡


旅遊行色匆匆

留三天兩夜

74個...只能選其中最聞名的幾個

雖是走馬看花

卻真的不枉此行 



6.26.2010

第一站是

<沒落帝國的王城>

吳哥城 又稱 大吳哥

為吳哥王朝史裡使用最長的首都

買了票後  我們選了乘大象進入城門




十分鐘的路程 象巴士要 US 15

平貴與否 見人見智

我從未登上象背 

而且用這種古人的交通工具進城

有點時空轉移的味道





象巴士生意不絕 人龍不短

要打發時間 當然是隨處任拍

當地人友善 只要你拿著相機

他們都給你最甜美的笑容

完全免費




駕象入吳哥城

象的主人身後有個小袋

提醒遊客給小費

大官竟有一刻誤以為人家的名字是 Tips

小費多少隨意 絕無討價還價 


坐在象背 高居臨下

終於踏上正式的吳哥之路

沒有後悔由大象引路

不過此時不宜拍照

因大象先生的四條巨腿不設避震

要對焦太難




不論今天的柬埔寨如何顛沛流離

吳哥遣址中天神的微笑

像徵須彌聖山的巴揚寺

仍持續散發昔日吳哥王朝的璀璨光芒






巴揚寺 Bayon

位於大吳哥城的中心

是 12 世紀晚期 闍耶跋七世晚年為自己所建的陸寢神廟








我未看得懂它的佈局如何巧妙

最吸引我的

是大小的尖塔上都有四面佛陀微笑雕像

本小姐認為 這才叫永遠的微笑




不同國籍的遊人

每人一機 頭帶草帽

烈日當空 卻仍興緻極高的用心看


被大自然破壞了的神廟

在我眼中是一個個巨型相框

加上藍天白雲 無敵陽光

從那兒拍 用甚麼拍

都不是最重要

用心就成











當地畫家 將吳哥搬到畫紙上

沒有刻意兜售  大方地讓遊人欣賞

記得半年前在巴黎 那些藝術家就沒有這個氣派







畫紙上有這個笑臉

鈔票一樣有

吳哥人民不單引此為傲

他們也是微笑的民族





多麼美的笑容

你看到嗎?

這位女士.... 雙足被炸掉

依然可以會心的微笑

我彷佛沒有哭的理由










請帶備零錢

他們沒有運氣上學

賣的是小小的紀念品

賺錢不是為吃喝玩樂

而是為著家人

隨時隨地可做善事

不要浪費上天給你的機會

施比受更幸福

看到他們的眼神 你一定理解














看畢大吳哥

帶著微笑離開




啟程到老樹盤繞的古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