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吳哥 ~ 纏綿



老樹跟古寺竟有綺麗關係??

我在未踏足塔普倫前 想像不到


原來真有其事


繼大小吳哥之後 塔普倫應是柬埔寨最有名的寺廟之一

最大的特色是古蹟上都被參天巨木盤結

樹根深入石縫中

樹中有寺 寺中有樹

自然與古代文明完美結合

形成眼前奇特的畫面






在高棉人棄都遷往金邊後

塔普倫寺無人打理

從樹糞傳播身入石縫生長的植物 越長越高

隔了這許多年  就變成今日的模樣







這裡曾是電影 ~ 盜墓者羅拉的攝影場地

當你置身其中 就會明白

羅拉為何會在七十多個廟中選這寺現身












跟前的寺廟

早與一棵千年樹妖纏在一塊

巨型樹根在石柱紮根

當石柱被擠得就要倒塌之際

樹根卻像化身成一隻巨臂把祂捰著

負起保護支撐著祂的責任


老樹和寺院不可分割

他們世世代代就是如此這般擁著

這個擁抱是天長地久的

因為拿走了樹

樹會死掉 廟會倒下

這種關係誰對誰錯 無法說清

也將沒完沒了














人類在古樹與古廟有多渺少?

坐在他們中間

我完全感受得到

人世間大大小小的事原來都不在掌握中

做人做事 只要盡了力 也就無悔

不要令自己會遺憾 就能心安理得

要走的未必能留得住

不肯來的就不得強求


















天氣熱 有樹蔭好過多了

導遊先生每天都在吳哥

每到了一個景點 就如數家珍的解說典故

行裝瀟灑得 ~ 只有一樽水

不用紙巾 沒有炆怕水 太陽眼鏡 草帽也不需

相比他 我就是俗 滿袋都是我認為必需的不需品























離開樹廟 就是午飯時間

花盡唇舌 終於說服司機及導遊先生一塊兒填肚

我雖要一杯凍啡  

又累又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