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好書








寫遊記寫得好累  一篇要用上半天


每篇都要搞盡腦汁 希望寫得有趣一點

大腦好像被淘乾了 只是輸出沒有輸入

漸漸找不到靈感  不是好現象

要找些精神食糧 補充補充

放下滑鼠 去到書店吸收日月精華

買書從不吝嗇  作者花了這麼多的心血

只索價幾十塊錢  一定化算






初中時迷上瓊瑤

當時都在圖書館借的

沉迷時 上堂也把小說放在膝頭上

偷偷的看

由"窗外" 到"環珠格格" 

一本也不放過

今天發現出了新版

忍不住要買來重溫舊夢



一書在手 忘卻煩憂



我喜歡 書捧在手上  指尖跟紙章的親密感覺

一頁一頁的翻  看得困惑時

又把書放在心口上  抬起頭 想一想

平伏了 又埋頭再看

讀到有趣的章節 書會跟著你的笑聲跳舞

一時感觸要落淚時 淚珠落在紙上慢慢化開

你會看到自己的眼淚

在電腦前看書 整件事就浪漫不起來了





早陣子 老爸說找到了一本好書

他看完了 將書送了給姑媽

著我買來好好讀一遍

章詒和的新作

"劉氏女"

商務書局賣四十八元


回家翻開了第一章 就不願放下

一口氣把整部書看畢

多謝老田的好介紹

也在這裡跟有緣人分享


章詒和在序是這樣寫的




寫在前面
我在監獄蹲了十年,和女犯們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從二十六歲到三十六歲——
比某些夫妻的婚齡長,比很多小倆口還親。
那裡,外表平靜如鏡,其實,終日翻江倒海。
每個犯人都有經歷,而經歷就是故事。
不少女囚進了監獄,又有了新的故事。
《劉氏女》是其中之一則。
一九八○年,我把劉氏女的故事講給吳祖光聽。
聽後,他在客廳走來走去,
激動地對我說:
「詒和,把你剛才說的,落到紙上,就是中篇。趕快寫吧!」
三十年後,我把她「落到紙上」了。
但吳祖光先生已去世多年,大概真的「劉氏女」也走了。
我不寫政治,不說制度,
筆墨集中表達女囚的命運,窺探她們的內心。
這是我的一次嘗試,嘗試寫小說。
很吃力,也很賣力,用盡氣力也未必好,但我會繼續下去。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